永清文明网

【文明家庭】王吉增:育人不求财 一生国粹情

来源:永清文明网发布时间:2019-05-19 10:56:00

  王吉增同志,三圣口乡黄家堡村民。自幼酷爱京剧,从12岁起,就跟本村名师学习京胡,艺成之后,又专心教授他人,为京剧的发扬传承奋斗了多半生,在他的组织带领下,黄家堡村成立了业余剧团,先后排演了传统戏、现代戏等二十多个剧目,逢年过节在全乡巡回演出,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。

1.jpg

  改革开放以来,王吉增同志看到一些老演员相继去世,京剧艺术后继乏人,深感教授下一代京剧艺术的紧迫性,于是他自费培养5至12岁多名儿童学习京剧,一字一句的教,一板一眼,从不将就,对艺术及其负责。他自费购买VCD和光盘,提高教学质量。他耐心细致,从不厌烦,由于教戏时间多在晚上,教完之后,还要送孩子们回家,完全不顾自己年老体衰。他集演唱、伴奏于一身,多次带领这些京剧苗子外出参加演出和比赛,深得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。

  王吉增同志在教授孩子们京剧的过程中,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,而且还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,耗资5000多元购买京胡等演奏乐曲。不管生活上有多大的困难,他从未放弃教授孩子们京剧,对京剧艺术的痴迷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,使他培养京剧艺术继承人的信念从未动摇过。在他辛勤努力下,韩运朝、李春雨、李春烁、付营这四名他的得意弟子在各种演出和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:

  2003年县两会期间,李春雨、韩运朝演出《沙家浜》军民鱼水情,张百发观摩。

  2003年12月,韩运朝在县“光电杯”戏曲大赛中荣获京剧组童星奖。

  2006年6月,韩运朝在市“明珠杯”京剧十大名票选拔赛活动中荣获“十家票友”称号。

  在霸州市“金娃奖”才艺展示北京赛区中,韩运朝获金奖,李春雨、李春烁、付营获银奖。

  2006年在县“兴达杯”首届“希望之星”青少年风采展示大赛上,韩运朝获二等奖,李春雨获三等奖。

  2007年韩运朝在廊坊春晚自拉自唱《上天台》。

  2008年韩运朝在霸州“金宝斋”杯戏曲大赛中荣获童星奖。

  这四个孩子还多次参加县文体局和文化馆举办的“文艺下乡”演出活动。他们取得的成绩,与王吉增同志的辛勤努力和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,他们每次演出的费用都是王吉增同志一人支付的,从未向上级和集体要一分钱。这些年来,在培养京剧新人方面,他已经投入好几万元了,但他从未放在心上,看到国粹京剧艺术后继有人,他就兴奋不已,这也是一个70多岁老人的毕生心愿。